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技术岗位聘用 » 政策规章 工程(实验)技术人员职务任职基本条件 发布时间:2013-07-12 第一条 技术员(实验员)任职条件
一、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见习1年期满且考核合格;或具备中专学历,从事工程实验技术工作2年以上且考核成绩合格。
二、了解与本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初步掌握常规的实验工作原理、方法和步骤;能正确使用与本业务有关的仪器设备,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能够完成一般性的工程实验任务。
第二条 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任职条件
一、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见习1年期满且考核合格;履行实验员(技术员)岗位职责且考核成绩合格。
二、基本掌握与本业务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掌握常规工程实验工作原理、方法和步骤;能熟练地使用与工程实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并了解其原理和性能,对一般工程实验仪器设备具有初步维修的技能。
三、参加过一定数量的工程实验工作,能初步独立地制定工程实验方案,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和结果,较好完成工程实验任务。
第三条 工程师(实验师)任职基本条件
一、具有博士学位;或具有硕士学位,担任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职务2年以上;或具有研究生学历、双学士学位,担任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职务3年以上;或1960年1月1日以前出生者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担任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职务4年以上,履行助理工程师(助理实验师)岗位职责且考核成绩合格,达到相当于大学公共外语四级水平,能运用一门外国语进行专业实践。
二、具有本专业所必需的知识与技能和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积极参加实验室建设,并能独立设计实验方案且取得良好效果;对有关的实验仪器设备,能进行维护检修,出现故障能及时排除,能够胜任设备的测试工作;能进行工程设计和建设或网络设计和建设的工作。
三、指导本科生的实验课或协助指导研究生的实验工作。
四、在公开发行的刊物上至少发表第一作者职务论文2篇。
第四条 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任职基本条件
一、具有博士学位,担任工程师(实验师)职务3年以上;或具有硕士学位,担任工程师(实验师)职务5年以上;或具有研究生学历、双学士学位,担任工程师(实验师)职务6年以上,履行工程师(实验师)岗位职责且考核成绩合格,达到相当于大学公共外语六级水平,能运用一门外国语进行专业实践。
二、具有本岗位业务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胜任工程实验管理或实验室管理工作,完成规定的工作任务;能组织和指导大型工程实验技术工作,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能设计新型实验;从事工程设计和建设、网络设计和建设工作;或负责工程、网络建设的指导工作。任现职以来,具备下列7项条件中的4项,其中第1、3项为必备条件。
1.在正式发行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工程实验类论文至少5篇(第一作者的论文至少一半);或有三项以主要参加者(排名前三)完成的正式鉴定或验收的成果、登记生效的专利和正式出版的实验教材(以封面、版权页署名以及前言或后记中明确说明为准);
2.系统讲授本科生实验课3门次以上并参加编写实验教材;或独立担任1门实验课的技术准备和指导工作且效果良好;
3.负责管理一套大型设备系统(总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年度考核合格;
4.在大型或重要设备上进行功能开发、技术改造,并取得成果;或设计、研制具有先进水平的实验装置3项以上;
5.作为主要技术骨干承担2项以上科学研究、新产品开发和工程设计任务,并取得较大效益;或主持完成经费在6万元以上科研项目;
6.作为主要完成者(国家级奖为前五名,部市级奖为前三名),获得部(市)级三等以上教学科研奖励;
7.在校级以上立项的重点实验室建设中作出重大贡献,或担任部(市)级以上立项的实验室建设主要负责人。
第五条 教授级高级实验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任职条件
一.具有博士学位(1960年1月1日前出生者可具有硕士学历),担任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职务5年以上,履行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岗位职责且考核成绩合格。
二.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广博的专业知识,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担当本部门学术技术带头人的能力,掌握本专业国内外科技发展动态;能够熟练运用外语进行专业实践和国际交流,任现职以来具备下列6项条件中的3项,其中第1、4项为必备条件。
1.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全国核心刊物或国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5篇以上论文,或在SCI、EI、ISTP刊物上发表3篇以上论文;
2.主持完成经费在1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或在科研项目中解决关键性技术问题,取得的技术成果具有国内领先水平;
3.系统讲授一门实验技术课五年以上,或系统担任某门课程的实验技术工作五年以上,或设计开设新的教学、科研实验5项以上,或完成学校立项的实验技术方法和仪器设备研制改造项目5项以上;
4.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承担一类大型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开发工作且此类大型仪器设备考核优秀;
5.在科学实验、科技开发、科技推广应用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具有显著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须提供权威部门正式书面鉴定);
6.作为主要完成者(国家级奖前五名,部市级奖前三名),获得部(市)级二等以上教学科研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