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招聘信息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中国扶贫研究院、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2023年博士后招收公告 发布时间:2023-03-31

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成立于2001年6月1日。研究院围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新型智库”目标定位,积极开展以经济学为特色和支撑的交叉学科研究,主要有三个领域:一是基于真实进步指数(GPI)的区域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二是扶贫与共享发展;三是新兴市场与开放发展。迄今,依托研究院已建成15个国内外科研合作机构,如:联合国工发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绿色产业平台中国办公室、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扶贫研究院、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城市绿色发展科技战略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

中国扶贫研究院简介

    中国扶贫研究院是在2011年北京师范大学批准成立的中国扶贫研究中心基础上于2017年更名成立。研究院以扶贫理论研究、促进政策转换、提供政策建议、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融合国内外多学科资源,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致力扶贫脱贫重大理论及政策研究,建设开放共享的政策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十三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北京市“十三五”规划前期重大研究课题、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课题、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统计局等国家和省部级课题60余项。组织并成功举办了九次“中国扶贫开发理论及政策前沿论坛”,曾获得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民日报社指导的首届中国扶贫论坛“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荣誉称号。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是我国扶贫政策研究的重要智库之一,曾于2018年2月入选由上海社会科学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库影响力评价与排名》“全面小康与精准扶贫师大最具有影响力智库之一。”

    研究院建立了一支包括校内研究人员、校外特聘研究员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研究团队。院长为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张琦教授。研究院将在国内外新的形势下积极拓展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完善扶贫的合作研究机制。培养一批适应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国际化高端人才。

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简介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1月5日。中心的使命是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新需求,积极研究探索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路径和方法,以提供政策建议、专业咨询、人才培养、乡村振兴领军人才的培训,承担社会责任为宗旨,致力于乡村振兴重大理论及政策研究为核心方向的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着力打造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的新型智库。


    中心汇聚了农村经济政策研究及扶贫政策研究领域的知名教授和一流智力资源,并与全球范围内一流大学、研究机构和专家通力合作,积极推动未来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全面探索并加快形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有机衔接的良性互动格局。在此基础上,探索有效的衔接手段,分阶段有序推进,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难点。搭建高水平创新平台,凝聚世界一流人才,形成国内一流的乡村振兴领域研究与创新基地。

导师简介

image.png

    张琦,著名农村发展及扶贫政策研究专家。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二级教授,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中国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农房与村镇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林草局咨询专家,北京市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国外农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政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市可持续发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SAC/TC567),张琦教授从1988年开始长期致力于农业农村经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及扶贫政策研究,主持国家和省部级扶贫课题100多项,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论文300多篇。多项研究成果获中央领导批示!是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获得者,是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受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image.png

    王玉海,经济学博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乡村振兴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城乡融合与乡村振兴,制度变革与经济发展,都市圈与区域发展战略。

博士后招收类别

励耘博士后:

    为我校重点打造的高端博士后项目,招收具有良好思想品德、拔尖科研创新能力的优秀博士毕业生。经费由学校资助。

A类博士后:

    为符合学院进站遴选指标评估要求,且承诺达到各用人单位出站考核评估要求者。A类博士后在站期间薪酬福利费用由学校和学院双方共同承担。其中,学院自筹部分的费用由学院与合作导师协商承担。

B类博士后:

    需满足国家关于博士后遴选的基本要求,由用人单位和合作导师根据重大教学科研平台和科研项目建设等需求自筹经费资助。

    2023年起,中国扶贫研究院与国投创益集团合作招收 “产业基金参与乡村振兴研究”项目博士后1-2名。

国家项目博士后:

    由国家博士后专项经费和学校共同资助,入选项目类型包括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香江学者计划、澳门青年学者计划、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等国家统一设置的各类博士后人才项目。

职位基本要求

    1. 在国内外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获得博士学位。其中,励耘博士后招收条件参考“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等国家项目博士后关于入选的相关要求。

    2. 政治立场坚定,身心健康,年龄在35周岁以下、获得博士学位不超过三年、进校后须全职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

    3. 除B类博士后外,其他各类博士后原则上要满足学院进站遴选指标评估要求。

励耘博士后

    励耘博士后年薪30万元(税前)。学校为励耘博士后提供租房补贴5万元/年,并可根据房源情况租住博士后公寓。正常在站期间可为其符合条件的子女办理入学(园)。

A类博士后

    A类博士后薪酬标准为年薪18万元(税前)。

B类博士后

    B类博士后薪酬标准由博士后本人与合作导师及学院共同协商确定,报学校备案。

    “产业基金参与乡村振兴研究”项目博士后薪酬标准为年薪25万元(税前)

国家项目博士后

    入选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者年薪提高至35万元(税前),提供租房补贴5万元/年,并可根据房源情况租住博士后公寓;正常在站期间可为其符合条件的子女办理入学(园)。其他类型国家项目博士后由国家博士后专项经费资助,根据入选的项目类型和相关政策兑现待遇。

招聘人数和研究方向

    1、招聘人数:3人(“产业基金参与乡村振兴研究”项目博士后1-2人)

    2、研究方向

    (1)绿色减贫理论与政策研究;

    (2)土地制度改革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研究;

    (3)区域经济与共享发展研究。

    (4)产业基金参与乡村振兴研究

选拔方式和程序

    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通过个人申请、应聘资格审查、面试、体检、学校人事部门审定和公示等环节,择优确定录用名单。

报名方式和所需材料

    应聘者请先将个人学术简历及代表性成果发送至联系人邮箱,邮件标题注明博士后应聘+姓名+单位名称。通过初审后,我院将通知应聘者按要求提交应聘材料并进行面试。具体进站程序详见北京师范大学人事处网站博士后专栏。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邮 箱:wjx0901@yeah.net

联系电话:1761003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