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流动站概况 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概况 发布时间:2013-06-03

  北京师范大学于1991年设立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于当年招收了第一位博士后研究人员(系留学德国博士)。1992年设立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这是我国首批设立的社会科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95年设立物理学、生物学、地理学、历史学、教育学等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999年新设心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统科学三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1年增设理论经济学、化学两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设立哲学、艺术学、政治学、外国语言文学四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8月新增设公共管理和体育学流动站。2012年,新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天文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增设中国史、生态学、统计学和艺术学理论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确认世界史、数学、生物学和戏剧与影视学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年,新设法学、社会学、工商管理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23年,新设新闻传播学、遥感科学与技术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截止到目前,我校共有30个一级学科设立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覆盖了80余个博士学位授权点。


      我校各级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都十分重视博士后工作,把它作为培养高层次后备人才、加强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为加强学校博士后工作的管理,学校成立了由主管校长牵头,人事处、财经处、资产管理处等参加的博士后工作小组,负责全校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管理工作。学校委托人事处作为博士后工作管理的归口部门,负责博士后流动站的建站申报、办理博士后的进出站手续、博士后科学基金的申报、博士后的工资、福利待遇、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审定、配偶借调等日常工作;财经处负责博士后经费的管理;资产管理处负责博士后住房及家具配备的安排和管理。博士后在站期间的思想、工作及日常生活由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


       为了扩大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规模,改善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学校每年拨出专款用于资助博士后工作。2018年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达到362人。为促进博士后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活跃他们的文化生活,学校成立了博士后联谊会,组织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经过10余年的努力,北师大博士后管理工作已逐渐走入科学化、规范化,学校各有关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为博士后工作的发展而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