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 博士后 » 博士后申请 博士后管理工作常见问题答疑 发布时间:2013-06-06
 
1. 什么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什么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答: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指在高等院校或科研院所具有博士授予权的一级学科内,经国家人事部和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批准可以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指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等机构,经国家人事部批准可以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组织。
2.博士后研究人员有何特点?
博士后研究人员是指经批准并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注册,在流动站或工作站里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的人员。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1)“博士后”表明的是一种经历。博士是最高学位,不能把“博士后”看成比博士更高一级的学位,对博士后研究人员不能再授予其它任何名义的学位称号,同时“博士后”也不是专业技术或行政职务。
(2)博士后研究人员主要从事科学研究,而这种科研工作往往具有探索、开拓、创新性质。
(3)博士后研究人员是国家正式工作人员,而不再是学生。他们在博士后研究期间要与其他正式职工一样计算工龄,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优惠待遇外,还享受同本单位正式职工一样的各种待遇。
(4)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研究决定,给期满出站,并且工作达到一定标准的博士后(一般为两年)研究人员颁发《博士后证书》。“博士后”是一种工作,而拥有“博士”学位是申请成为“博士后”的必要条件。
(5)博士后指的是一些新近获得博士学位的人,在他成为正式的专职研究人员之前,经过竞争而获得有关部门提供的津贴,在一所水平较高的研究机构做一段研究工作,以取得科研经验。一般称这些人为博士后研究人员,简称“博士后”。
3. 学校对博士后合作导师的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创新精神等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招收博士后的合作导师原则上为在职的博士生导师。学校在博士后指标的分配上优先考虑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优秀人才以及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等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和研究领域的需要。博士后流动站科研基地的导师应具有解决国家科技发展、产业发展关键技术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
3.博士后申请资格和基本条件有哪些?
答:申请人必须具有博士学位,品学兼优,身体健康,年龄一般在35岁以下,具备一定的学术水平、业务能力和较强的科研能力。学校各院系还会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制订本学科博士后申请人应具备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的基本条件。
4. 博士后的招收类型有哪些?
答:博士后的招收类型主要包括(1)流动站自主招收;(2)工作站自主招收;(3)流动站与工作站(科研基地)联合招收;(4)留学回国博士后,指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从事博士后研究的人员,在香港、澳门、台湾的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不属于留学回国人员;以单位外派培训身份出国学习的人员不属于留学人员,在国外学习期间转读学位,若未经派出单位同意,申请回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按留学人员身份对待。留学人员回国后,若已由教育部留学人员服务中心或人事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留学生处重新安排工作或已回单位报到的,不能以留学人员身份申请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可以自主选择设站学科或具有开展博士后研究条件的非设站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日常经费由政府资助;(5)外籍博士后;(6)项目博士后,指经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批准,依托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非设站学科招收的博士后,其各项经费由项目经费承担。
目前,我校的各招收类型博士后按照培养目的的不同还分为普通博士后和师资博士后两大类。
5. 是否可以申请在原博士毕业学科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答:除经国家人事部博士后管理部门批准的特殊情况外,申请人不得进入授予其博士学位的单位同一个一级学科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假设A博士毕业于B大学的C一级学科,那么A博士就不能申请在B大学的C一级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但是他可以申请在B大学的其他一级学科流动站或其他大学的C一级学科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
6. 毕业后一段时间内暂无工作单位的人员进行博士后申请应该有哪里出具身份证明?
   答:应有档案所在地出具证明,并填写《博士后进站审核表》第一栏。比如,档案在人才交流中心的由人才交流中心出具身份证明,当前身份为“无劳动人事关系人员”;如果办理暂缓就业,档案在学校的,可由学校的学籍管理部门或就业指导中心出具证明,当前身份为“统招统分”。
7.  博士后进站后有哪些常规的工作要求?        
答:博士后进站两个月内应该在合作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开题报告;博士后进站满一年需填写《北京师范大学大学博士后中期考核表》,由博士后指导小组进行中期考核会评,考核主要对照聘用协议书检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思想品德、学术作风等方面的表现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
8. 在站博士后能否出国交流?
答: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博士后因为科研工作需要,经合作导师、所在单位同意和学校批准,可以到国外开展合作研究、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或进行短期学术交流,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进站后和出站前的两个月内一般不受理出国申请。